ballscrew

人權政策與具體管理方案

人權政策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並遵循《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全球盟約》、國際勞工組織《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責任商業行為盡職調查指南》等基本人權原則,並依循「責任商業聯盟(RBA)行為準則」與全球各營運據點所在地法令規範。

本公司訂定人權政策以保障全球各營運據點的現職員工、供應商、承攬商、合資企業、社區、客戶及要求供應鏈夥伴,恪遵下列原則以維護人權:

一、多元包容及無歧視

在員工招募、任用與發展時,不因性別、種族、年齡、婚姻、家庭狀況、宗教、黨派、國籍、容貌、五官、身心障礙等,而有差別待遇,致力塑造平等及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秉持開放、公平的原則,對於任何形式之歧視均採取零容忍政策。

二、同工同酬

對於報酬不分性別、種族、年齡、區域等有所差別,提供相同的勞動力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

三、工時與薪資

對於勞動條件皆符合法令規範,包括工作時數、加班時數、薪資給付、加班費,並提供其他優於法令的福利措施。

四、反對強迫勞動

禁止任何形式之人口販運,不以強暴、脅迫、拘禁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強制員工從事勞動。

五、反對僱用童工

為保障青少年身心發展,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不僱用未滿十五歲之人從事工作;僱用未滿十八歲之人,皆依勞動基準法之規定辦理。

六、人道待遇

我們承諾人道地對待員工,並不容許在工作場所有任何形式的暴力或騷擾行為,包括性騷擾、性虐待、體罰、身心強迫、言語辱罵,或任何形式之威脅恐嚇,致力營造一個安全、平等、免於職場不法侵害的工作環境。

七、工作環境健康與安全

我們致力提升員工對安全衛生的知識、態度與素養,除落實法令規定及持續優化管理系統外,亦推動安全文化與實施多元健康照護,建立安全無虞且健康的作業環境,預防職業災害與疾病發生。

八、良性之勞資溝通

提供員工多元的溝通管道,舉凡勞資會議、部門會議、月會等,透過多方管道聽取員工心聲,保障員工集體協商的權利,促進勞資和諧。

九、價值鏈責任

我們期許供應商能夠秉持HIWIN相同經營使命,依循「責任商業聯盟(RBA)行為準則」,所有供應商需提供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禁用童工與禁止強迫勞動,協助員工維持工作及身心健康生活平衡,遵循以上要求並以有效的方式執行。

十、申訴制度與補救措施

設置申訴管道,提供員工向公司反應各項問題(包括但不限於性騷擾、性虐待、體罰、身心強迫、言語辱罵,或任何形式之威脅恐嚇等)。另為維護性別工作平等及提供員工免受性騷擾之工作及服務環境,設有性騷擾防治之專屬申訴管道及高階主管信箱。若有違反上述之實,將依程序展開調查,如有違反人權保障之情形,將採取對加害者懲處、對受害者進行身心健康輔導追蹤,並在政策及程序上採取必要改善措施。

十一、盡職調查與回饋機制

為落實人權議題管理,透過人權盡職調查評估及鑑別人權風險、潛在影響程度及發生頻率,並分別採取減緩措施與補救措施。此外,透過定期盤點人權治理工作的實施成效,檢討與修訂人權政策及人權管理程序,促進人權保障更加完善。

為保障員工及供應鏈夥伴(包含全球各廠區、子公司、客戶及供應商)之人權,承諾就上述人權政策體現於所有商業及非商業活動及任何合作關係中。

董事長 卓文恒
2024年3月

具體管理方案

性別平等及多元化的招募策略

本公司致力於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落實僱用多樣性、薪酬與升遷機會的公平性,確保員工不會因種族、性別、宗教信仰、年齡、政治傾向及其他受適用法規保護的任何其他狀況而遭受歧視、騷擾或不平等的待遇。上銀科技重視員工的意見與權益,為正確傳達員工訴求與公司間有效的雙向溝通,且保護員工人權免於受到侵害或遭致負面影響,設立了多元的溝通管道,除定期召開勞資會議外,更有員工專屬信箱,關懷員工需求,傾聽員工心聲,持續改善以創造勞資友善的職場環境。

統計2022 年度,共有 40 位身心障礙員工與 25 位原住民服務於上銀科技,上銀科技以多元任用為永續方針,除遵循政府對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之法律規定外,上銀尊重少數民族之特有文化,每年給予具原住民身分之同仁特屬節慶假,保障原住民族參與重要慶典之權利,2022 年組織內並無接獲任何同仁遭受歧視案件。

上銀科技貫徹憲法保障人民,及落實性別平等法的精神,不論性別、宗教、種族、國籍或政黨均一視同仁,並尊重各樣的專業人才,給予公平一致的薪資結構與各種福利。

基於產業特性,上銀科技員工組成多為男性,近年性別藩籬的疆界已逐漸模糊,上銀科技積極延攬研發、技術專業女性員工。此外,上銀科技致力營造尊重、和諧的職場,推行各項優質的友善職場措施,如孕婦專用車位、哺集乳室、性騷擾防治課程等,建立專屬且獨立之性騷擾申訴管道,保障女性員工安心發揮所長,女性員工占比如下,為機械產業中女性占比最高:

指標 百分比(%)
女性佔總員工(%) 16
女性佔所有主管(%) 13
女性佔高階主管(%) 16
員工專屬信箱

上銀科技設有 3 個員工意見信箱,讓員工反應之事項可直接傳達至總裁、總經理、人力資源部的信箱,以落實快速、公正、保密的處理流程,使員工的意見能更客觀且完善的處理,歷年申訴案件均能獲得圓滿解決。

  1. argon信箱 - 總裁與員工交流頻道
  2. hope信箱 - 總經理與員工溝通平台
  3. help信箱 - 人力資源部回饋意見平台

2015年-2022年處理事件統計表

年度 類別 完成件數 完成度
管理制度 員工福利 性別平等
2015 4 0 0 4 100%
2016 8 1 0 9 100%
2017 7 0 2 9 100%
2018 13 0 0 13 100%
2019 8 8 0 16 100%
2020 10 5 1 16 100%
2021 12 1 0 13 100%
2022 14 1 10 25 100%
安全文化推動

上銀科技2017 年度由蔡惠卿總經理帶領各單位主管宣示安全文化活動推行,鼓勵全體員工共同參與危害發掘、 通報及創新改善,同時建立獎勵制度,期將安全及健康意識內化為「員工DNA」。

2022年度持續由主管帶領同仁發掘危害因子,並辦理384梯次NG行為演練活動,使同仁了解如何避免作業中產生不安全行為。統計職災件數,由2018至2020年度呈明顯下降趨勢,但2020~2022年度職災件數皆落於41~43件之間,相關案例已檢討發生原因,並水平展開至各廠同步改善。

為持續提升同仁作業安全,上銀科技統計歷年職災教訓,擬訂改善活動加以預防及改善。

2022年度起,將評估規劃智慧化職安衛管理系統,在提升管理效率及品質之餘,也讓同仁可更了解作業可能面臨的問題及危害,甚至透過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提升效果。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上銀科技每年制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計畫,提升員工安全衛生知能,2022年度安全類別內部教育訓練共開立8類課程,共1,383人次參與訓練;證照課程共辦理10類型,共計359人次通過培訓課程並取得證照。

新冠疫情期間,為能確保承攬商職業安全衛生認知能力及相關工作者的健康安全,自2022年度起,實施承攬商進廠前危害告知訓練。上銀科技制定訓練教材及提供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數位學習平台,藉此使承攬商自辦教育訓練,並於課程結束實施測驗合格後,取得進廠合格證,共計完成539人。

2019年度上銀科技於各分廠區亦設置漏電檢測箱,教育廠內員工對承攬商攜帶進廠機具檢測方法,除強化廠內承攬管理安全外,也維護承攬施工安全。截至2022年底承攬商未發生因機具防護不足而延伸之職災案例。

守護員工健康

上銀科技規劃多元的健檢項目,每年定期辦理員工健康檢查與特別危害健康作業檢查。依照法規,安排職醫諮詢及職業衛生護理師提供衛教指導。為提升同仁健康意識,規劃不同健康促進活動或課程,來提升同仁運動習慣。2022年度健康照護及健康促進活動,共計11,831人次參與。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