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上銀集團捐建卓永統紀念圖書館今啟用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以他個人與上銀科技文教基金會共同捐助,在新竹六家國小興建卓永統紀念圖書館,今日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總樓地板面積約827坪,總建置費用約1.6億元,後續每年還會投入1千萬元軟硬體後續維護及添購設備。

卓永財表示,10年前,他返回母校六甲國小百週年慶時,與當時張校長聊天聽到學生愈來愈少,想替母校做些事情,先捐助上萬冊圖書開始。有鑑於台灣是島嶼,英文很重要,與何嘉仁英語合作,找美國老師教小學生英語,目前六甲國小學生從3百多人擴增至1千多人。

日本統治時期、台灣小孩受教育並不普及,卓永財表示,他家境只能用赤貧形容,他母親生育5男、5女、他大哥卓永統無法入學,8歲就到附近地主幫忙餵牛,深為不識字所苦,二戰期間被徵召前往菲律賓充當軍伕,就此一去不回,臨行前,請他父母親一定要讓弟妹受教育。

卓永財創業有成後,為在母校新竹六家國小興建卓永統紀念圖書館,要讓母校學生有更好的閱讀環境、習慣、國際觀及因應全球化能力,同時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讓社區居民有更好的交流學習空間。

卓永統紀念圖書館2014年11月動土興建,佔地面積約564坪、5層樓建築物,1、2樓以兒童圖書為主且設有故事劇場區、大樹閱讀區與多媒體互動教學區;2樓還展示上銀下肢復健機器人、照護設備與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3樓是成人閱覽室,備有國外報章雜誌,可與國際接軌,會有上銀集團旗下企業提供齒輪切削刀具與太陽能CIGS電池片展示,4樓則是階梯式大會堂演講廳;可容納200人,也展示上銀開發各式各樣機器手臂與齒輪研磨工具機、5樓是會議室及研究室,也長期展出上銀科技文教基金會收藏32幅牛背上的風景畫,屋頂規劃為風力發電及太陽能實驗學習園地。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前右三)以個人及上銀科技文教基金會捐助斥資1.6億元興建卓永統紀念圖書館今日啟用。(沈美幸攝)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