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放牛班小孩創造出全球最大筆電軸承廠 呂勝男這麼說...

連接筆記型電腦螢幕和鍵盤的軸承是筆電重要零件,全球一半的筆電軸承產自台灣新日興公司,曾創造ESP(每股盈餘)超過10的營運佳績。這間製造彈簧起家的上市公司作風低調,董事長呂勝男今天下午應邀分享說,創業不能光憑努力,天時、地利、人和非常重要,若不能掌握技術掌控權,千萬不要貿然投資。

新日興是全球市占率第一的樞軸廠,創立52年以來,資本額從120萬元到17億元,員工從10人成長至2200人,事業版圖橫跨海峽兩岸。2008年被亞洲商業周刊評選為亞洲地區十大快速成長的小公司之一;2010年遠見雜誌選入「最會幫股東賺錢的台灣69強公司」,獲得5顆星等級肯定。

今天下午上銀科技公司與第一科技大學合辦「HIWIN傑出總裁講座」,邀請新日興董事長呂勝男與學子分享創業歷程。呂勝男最高學歷是高職商科,小學還待過放牛班,所以他一上台就形容自己是放牛班的小孩,從未有淵博學識當後盾。

呂勝男指出,民國54年高職畢業後創業,從製造彈簧起家,當年向日本購買的全自動彈簧成型機一台20幾萬元,可在當時購買5棟國民住宅;彈簧產品根基穩固後,增設金屬精密順送模具製造與沖壓加工生產項目,後來適逢筆電產業起步,走入Hinge(軸承)製造,開啟事業高峰。

「公司員工資歷3、40年的人不少」呂勝男說,公司上市10年以來,業績成長6.4倍,每年年終2個月,至少2成獲利回饋給員工,或許這是留住員工的原因。

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呂勝男說,轉投資的子公司也曾遇過挫敗,後來不得不忍痛關廠,但最大收穫是深刻認知「看的跟想的不一樣」,若要投資不同領域,一定要掌控技術,否則就不能投資。


新日興公司董事長呂勝男(左2)暢談他如何從傳統產業轉型成筆電軸承工廠的心路歷程。記者徐白櫻/攝影


HIWIN傑出總裁講座」一年有兩次,新日興董事長(中)與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左)、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右)跟現場學子交流。記者徐白櫻/攝影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