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邁向工業4.0 政府建智慧公版聯網平台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25日)下午出席「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3屆頒獎典禮」,他表示,面對工業4.0的挑戰,機械智慧化非常重要,為此,政府規劃由世界最大的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研發公版的聯網平台,未來所有產業只要加入這個平台,就可讓智慧排程、智慧管理與智慧製造一氣呵成,發揮綜效,而這個平台預計1、2年內雛形就會出爐。


行政院長林全25日下午出席「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3屆頒獎典禮」。(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台灣有很多機械產業,但過去因為產、學、研未充分合作,導致研發的成果無法商業化,而面對工業4.0的挑戰,智慧機械非常重要,他今天上午與蔡英文總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就在討論智慧機械。

林全指出,產業數位化頂多也只能做到工業3.0,要再往上走,就一定要生產、管理、排程都智慧化,政府目前正在努力整合,規劃由全世界最大的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帶領業者一同研發公版的聯網平台,讓所有產業都能共同使用,透過平台儲存數據並加以應用管理,一起邁向工業4.0,而這個平台預計1、2年內雛形就會出爐。他說:『(原音)透過這個聯網平台,每個產業只要加入的,都有機會走到4.0,也就是讓它的生產排程能夠自動化,同時要能讓它的智慧管理也能做到,更要做的是智慧製造。所以,智慧排程、智慧管理、智慧製造一氣呵成,做到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產業整個綜效就能發揮出來。』

林全說,經濟部同時也委託工研院開發一個簡易版的聯網平台,提供財力較小、經營規模較低的產業使用。林全進一步指出,目前規劃紡織業、工具機業、航太業、螺絲螺帽、印刷電路板等產業都要透過智慧機械邁入工業4.0,讓台灣的產業結構脫胎換骨,以智慧機械帶動台灣產業走向全世界,甚至可以自訂規格,自己輸出自己的生產模式,讓別的國家向台灣購買。

林全表示,人才流失也是產業很嚴重的問題,政府不只要建構好的投資環境,也要創造出吸引人才的環境,不但能夠留才,還能進一步吸引外國人才,組成「國際隊」,提升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