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工具機產業節能標章評鑑結果出爐 18件產品獲金色標章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辦理的「工具機節能標章」評鑑結果出爐,此次評鑑國內共28家會員廠商,合計49件產品參賽。最終選出18件金色標章產品及29件銀色標章產品,這些產品也將在今年3月27日登場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中盛大展出。

「節能標章」兩片葉子代表產業供應鏈,以大帶小共同推動綠色轉型。
「節能標章」兩片葉子代表產業供應鏈,以大帶小共同推動綠色轉型。

此次獲金色標章的產品,包括:上銀科技智慧滾珠螺桿、友嘉實業銑車複合加工中心機、台中精機車銑複合車床、台灣引興智慧節能精密鏈濾排屑機、永進機械高效率立式五軸加工機及綠色智慧工具機、百德機械立式加工中心機床、東台精機臥式五軸綜合加工機、程泰機械銑車複合加工中心機。

以及協鴻工業龍門線軌五面加工中心機、福裕事業數控平面磨床、台灣麗偉4+1軸立式加工中心機、晶禧科技五軸加工中心機、慶鴻機電三機一體線馬驅動線切割機、達佛羅自動化與智能監控管理系統、億川鐵工所薄型中空迴轉油壓缸等。

為協助工具機產業綠色轉型,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從2022年完成了「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至2023年成立E(環境)委員會,持續推動並協助會員們碳盤查與碳足跡計算。

期間並陸續辦理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課程,持續以標準化程序協助產業快速、水平展開組織碳盤查觀念導入,以及全台第一個工具機產業的ISO 14067碳足跡課程,以超前部屬計算工具機暨零組件產品碳足跡,2024年則開始推動工具機產品類別規則(PCR),提早協助產業因應國際碳關稅要求。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自2023年起挹注資源與工具機公會合作,透過疫後低碳化、以大帶小補助計畫、全國工業總會碳中和聯盟,讓工具機廠帶動零組件廠推動組織碳盤查,形成綠色工具機供應鏈雛形,推動工具機廠、零組件廠與終端客戶之間合作減碳。

同時並以工具機公會於2020年即成立的技術委員會,所執行的工具機產業規範為基礎,讓工具機業者快速導入ISO 14955系列標準,包含工具機能源效率設計方法及其量測方法,如同身體健康檢查,讓工具機廠了解最耗能的部件或加工製程,以國際標準來協助工具機廠綠色轉型。

工具機公會近年積極推動產業綠色轉型之下,許多廠商已逐漸發展商品化的節能工具機與零組件,為了推廣台灣的綠色工具機產品,讓國內外終端客戶買主採購節能的工具機或零組件產品,工具機公會率先提出節能標章概念。

但考量機械設備多樣性,工具機公會自發推動工具機產業專屬的節能標章,並搭配今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的綠色轉型(GX)主題,辦理首屆「工具機產業節能標章」評鑑,鼓勵業者展現綠色轉型實力。

此次共有28家49件產品參加評鑑,產品精銳盡出,有不同加工形態的工具機、不同的關鍵零組件還有節能技術,經由專業審查委員評鑑出18件金色標章產品(含3個零組件)與29件銀色標章產品,這些優良節能產品將於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盛大展出,值得產業觀摩學習。

工具機公會表示,此次節能產品的特色,節能工具機有鋸床、車床、立式綜合加工機、車銑複合機、五軸機、鑽床、磨床、放電加工機,可滿足一完整的金屬加工製程。

節能零組件產品,有高耗能的關鍵零組件如主軸、冷卻機、油壓缸、伺服油箱等,滾珠螺桿與排屑機則以智慧化技術驅動減碳,可助攻工具機有效降低碳排。

工具機公會指出,節能技術與服務可為終端客戶減少更多碳排放,甚至已有降低海運與空運碳排的思考,降低類別三的碳當量,可見國內業者已開始為顧客減碳需求著想而開發優化。

馬達優化已為必然趨勢,許多業者已將產品中的馬達改為IE3/IE4的伺服馬達甚至永磁馬達,精進方案還有變頻手法、輕量化設計、軟體方案、電控等。

ISO 14955為工具機專屬的國際標準,有很好的方法學,從機台設計、供應鏈到加工量測,工具機產業可多加導入應用,將改善效益量化呈現,使顧客有感。

工具機公會說,廠商可思考組織端的延伸到產品的連結,將能源績效指標與調整變數連結到機器產品本身。節能產品可從生命週期角度來思考,包含產品本身的貢獻與對客戶的貢獻,為自己與顧客創造雙贏。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