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工業第一系列報導- 設備之心 臺灣之光

在工具機產業鏈中,關鍵零組件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有「工具機心臟」之稱的精密軸承、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都是臺灣工業的驕傲,尤其軸承、滾珠螺桿都是自動化設備的關鍵零組件,少了它們,半導體產線上機器手臂動不起來、車輛發動機無法運轉。這些關鍵零組件有一半以上技術掌握在上銀科技、健椿工業等我國業者手上,讓臺灣業者在全球傳動巿場中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上銀科技掌握關鍵技術 作為臺灣精密機械的代表

放眼國際,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工具機設備上都有印上HIWIN這個品牌,而這個全球設備大廠皆耳熟能詳HIWIN就是由臺灣上銀科技打造的自有品牌,目前全球前三大半導體、精密光學元件製造、自動化、產業機械、醫療復健設備廠,所用的線性滑軌、滾珠螺桿和線性馬達等關鍵零組件都是上銀所生產的,它打破了精密機械市場長期被日、德壟斷的局面,上銀科技現在位居全球第二大廠,是臺灣精密機械業的代表業者。

 


上銀的線性滑軌、滾珠螺桿,是全球工具機大廠不可少的關鍵零件。 上銀科技/提供

從生產精密零組件到製造工業機器人,上銀堅持關鍵技術必須自主,上銀科技協理吳文加表示:「臺灣產業要保有競爭力,有利的位置就是與全球一流設備大廠共舞,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技術。」,上銀的研發團隊遍布全球,就是要尋技術、找人才、共同合作研發,以提供服務滿足全球一流的設備大廠。

技術制勝市場,十年磨一劍的專注

完全的技術自主、才能有百分百的競爭力。上銀科技的產線上、一排排製造專用機、工具機都是上銀自主研發,連機器中的驅動軟體、系統整合也都來自上銀的軟體研發人員,「掌握每個生產製程、每個研發細微處,才能完全技術自主」吳文加表示;在工業機器人領域中,上銀是少數能100%自製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的廠商,完全掌握了諧波減速機、伺服馬達與控制器的核心技術。

 

發展機器人是上銀從開發關鍵零組件跨足智慧製造的成果,上銀發展單軸機器人、關節式機器人、晶圓機器人、蜘蛛式機器人、醫療機器人,成為各產業在發展生產智慧化上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大型半導體設備廠如美國應材、台積電、韓國三星等,都採用上銀科技的工業機器人,上銀科技目前已是全球半導體設備座標機器人最大的製造業者。

產學合作向下扎根 培訓學子實務能力

上銀科技是間相當願意投資學生的公司,為鼓勵學生能學以致用,上銀科技自2004年開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提供豐碩的獎學金讓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提出精密機械、工業機器人等機械領域的研究,讓論文研究可以更趨近商品化需求,吳文加就是因為獲選「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因緣而進入上銀,他也非常鼓勵同樣熱愛製造的年輕人來上銀接受磨練與挑戰。

 

吳文加認為:「技術自主是最大的優勢,但人才戰力更是上銀最長久的軟實力」,為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上銀科技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產業人才扎根計畫」,從十六、十七歲的高職生就開始培養,讓學生進入造價不斐的精密機械廠房,並提供學生正式員工的福利待遇,就是要讓學生將實習視同工作般的培養實務能力,吳文加說:「很多實習生進到上銀後,學到技術也賺到薪水,還沒畢業就比同學多了實作經驗」。

健樁轉動全球工具機 挑戰最難作的精度

智慧製造的另一個價值,就是有能力做別人做不到的事,健椿董事長葉橫燦常說:「做不出來,就找健椿」,這種客製化能力,也就是典型隱型冠軍的軟實力。

 

在工具機中,主軸也是一項很重要精密零件,沒有它,機器就無法旋轉切削零件,也是整台機器中,成本占比僅次於電腦控制器的昂貴精密零件;而全球供貨量最大、客製化能力最強、能做出各式不同精密主軸,迎合各類工具機不同需求的也是臺灣的廠商。

健椿以自有品牌「KENTURN」打下客製化主軸巿場,靠的就是幾乎百分百自製的研磨與精密組裝製程,以及超過二千多種主軸結構資料庫;主軸的精密度攸關加工機台的效能,一般能稱為精密主軸的產品,精度誤差必須小於2微米(千分之2毫米,約為頭髮直徑的1%);為了確保主軸的精度能達到歐洲大廠標準,健椿建立無塵室並控制廠房內的溫濕度,將組裝製程中影響精度的環境因素降至最低。

搭智慧製造浪潮 開發智能化精密主軸

全球產業正朝向智慧製造化的趨勢,健椿工業開發智能化精密主軸,高精密主軸結合了溫度傳感器,將主軸溫度訊息輸出至控制器,讓工具機具備了動式的熱變位補償或監控感知功能,減少主軸因運作發熱而造成加工上的製程誤差,獲得更好的加工成果。

 


健樁用先進的檢測設備及精確裝備技術,確保主軸精度。 智造夢工業編輯小組/提供

健椿工業的成立,像是7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時的縮影,草創時期的生產線是架設在自用住家的一樓,就像家庭代工廠一般,做著客製化精密主軸;創辦人葉橫燦挑戰最難做的技術,以客製化在精密主軸領域做臺灣第一,靠的正是比別人更深的技術力,健椿成功故事,代表著臺灣小企業從逆境翻身、成為臺灣隱型冠軍的能耐與本事。

政府提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 推動台灣成為智慧製造大國

智慧製造攸關臺灣產業未來50年的競爭力,工具機業者也在政府計畫發揮觸媒作用下,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先後協助手工具、水五金等傳統業者導入智慧產線,期盼未來可以不斷持續蔓延,為臺灣產業升級發揮效益,讓臺灣製造業持續發光。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