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德國參展30年 上銀躍上法蘭克福匯報

全球最大工業展德國漢諾威展(Hannover Messe)本週正在舉行,國內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躍上法蘭克福匯報。在AI人工智慧報導中,匯報記者以上銀機器手臂揮舞光劍的畫面,呈現歐盟、亞洲與美國各自角力,積極發展AI科技、爭取下世代產業主導權。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今年參加漢諾威展剛好是第30年;多年前的第一次參展,是加入貿協帶國內廠商一起前往的「參展團」,只有1個攤位,不但非常陽春,且位於邊陲的三號館(金屬零件館)。「30年後的今天,上銀展區面積已有80個攤位,且在能見度高的十五號館(傳動系統館),攤位也是該館最大,因技術領先,讓傳動元件強國的日本同業,不敢再跟上銀比鄰而居。」

上銀以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起家,近年跨足機器人、太陽光電、伺服馬達等領域;去年因全球製造業復甦,用於各行業生產機台的螺桿及線軌大缺貨,上銀訂單爆衝,一年後的今天,市場需求仍不見退燒。卓永財感嘆,「熬過工具機的景氣低谷,終於看到成績。」

上銀在國外參展也發揮高度創意,不少工具機廠往往僅展示靜態機台,總經理蔡惠卿上任後,要求全面改為動態機台,以實際運轉來呈現產品特色。去年更由上銀德國子公司推出電影「星際大戰」的賣點,由機器手臂現場揮舞「光劍」對打,吸引歐洲不少星戰迷的目光。

這個創意直到今年還在發酵。本週開跑的漢諾威展,在德語世界深具影響力的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配合展期報導AI領域的最新進度,便以上銀光劍為主視覺畫面。

卓永財說,今年漢諾威展強調「數位製造」,全球IT軟硬體大廠都不缺席,包括Google、微軟、思科、華為、富士通等都搶著展示工業應用,「可惜台灣只有一家資訊大廠展出。」

他強調,IT產業曾帶領台灣創造經濟高峰,不過隨著科技趨勢演變,過去較不受重視的工具機產業開始發光發熱,未來將在智慧製造扮演重要角色,值得台灣深思從人才到產業政策的典範轉移。

上銀此次在漢諾威現場以3部六軸機器手臂整合控制器,讓一整排機器人手持光劍對戰,藉此展示機電及模組整合能力;也推出智慧滾珠螺桿,可偵測壓力、震動及溫度,以利進行預防性維修。另有奪下iF及紅點兩大國際設計獎項的單軸機器人,以及採用自家直驅馬達的迴轉工作台,可將新一代五軸加工機的性能進一步推升。


上銀登上法蘭克福匯報。(上銀提供)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在德國漢諾威展推出揮舞光劍的機器手臂。(上銀提供)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