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卓永財哥哥沒了音訊 臨行前叮嚀他花1.6億蓋圖書館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為新竹縣竹北市六家國小斥資1.6億元,興建「卓永統紀念圖書館」昨正式啟用,他有感而發,他的大哥卓永統因家貧無法入學,被徵召到菲律賓當軍伕,一去不復返,但臨走前叮嚀「弟妹們一定要受教育」,讓他有機會進六家國小讀書,才有現在的他。他說,「大哥臨走前的叮嚀,促成蓋了卓永統紀念圖書館」,為孩子的教育努力。

卓永財表示,他在58年前畢業於六家國小,他有10多個兄弟姊妹,那個年代也就是日治時期根本沒錢讀書。但他是家中的老么,有比哥哥、姊姊們更好的資源,讓他一路讀書,造就現在的能力。

卓永財說,他的大哥卓永統,也因家貧也無法入學,大哥有感「不識字」的苦。二次世界大戰時,大哥被徵召到菲律賓當軍伕,臨行前百般叮嚀父母親,「一定要接受教育,去讀書」,後來再也沒有大哥音訊,不過,這句「叮嚀」他深深記得,讓他堅定也要幫助其他孩子能受教育。

卓永財表示,現在自己有能力,為教育付出心力,也感謝縣長邱鏡淳協助,他們用興建圖書館表達紀念、思念之意,期望師生們好好利用圖書館,讓大家都能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卓永財再說,現在公司要找幹部很頭痛,因為台灣人的英文能力,不夠好。他強調,台灣是島嶼,要走向國際化,因此,他先在六家國小投入英語教育,找「洋人」英語老師來教學,讓孩子從小學英文、說英文,提升整體的英語能力。

六家國小校長何明星表示,圖書館除有故事劇場區,還有閱覽區及多媒體互動區,此外,3樓更有國外的報紙、雜誌,讓孩子直接與國際接軌。未來將陸續進書,至少會有8萬本的書籍,讓孩子愛閱讀。


「卓永統紀念圖書館」,書籍多元化。記者郭宣彣/攝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為六家國小斥資1.6億蓋「卓永統紀念圖書館」。記者郭宣彣/攝影


「卓永統紀念圖書館」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郭宣彣/攝影


斥資1.6億的「卓永統紀念圖書館」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郭宣彣/攝影


「卓永統紀念圖書館」,閱讀空間很棒。記者郭宣彣/攝影


六家國小學生,以「卓永統紀念圖書館」外型為輪廓,畫出夢想中的圖書館。記者郭宣彣/攝影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