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機器人聚落成形 產值衝千億

智慧自動化需求持續增溫,國內包括鴻海、上銀、台達電等,有愈來愈多廠商投入機器人產業領域,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智慧機器人產值可望超越650億元,2020年將突破千億大關。

2016年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產值約580億元,廠商130餘家,從業人口1.5萬人。國內智慧型機器人廠商(含工業、服務、零組件、系統整合)平均毛利率約30%,八成以上業者有海外布局,出口動能強。

另外,台灣機械產業群聚孕育的供應鏈基礎,讓以機器人為核心的自動化產業具一定優勢。台灣工業用機器人產值2014年至201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預估可達9.63%,後市看俏。

工研院指出,台灣廠商在單軸機器人、直角坐標機器人有不錯發展實績,在SCARA機器人、平行結構機器人、多關節機器人等則待努力,短期尚難與先進國家抗衡。

不過,在相關廠商積極投入下,北部已有少數工業機器人廠如和椿、均豪、天行自動化、台灣瀧澤、新暘等,其餘為國外工業機器人代理商,以及工業機器人模組與關鍵零組件廠。

中部的工業機器人發展以零組件為主,在製造技術與關鍵材料突破後,可順勢掌握新興商機,向價值鏈下游應用延伸以提升附加價值,逐步發展成工業機器人模組與整機,代表廠商有台灣精銳、上銀及大銀微系統等。

展望未來,工研院說,機器人應用在人口結構老化議題下愈來愈夯,除國內逐漸起飛的市場,此類型產品的外銷,也是台灣廠商可布局與投入重點,目前已知上銀、祥儀、中興保全等都已投入。

服務型機器人中,醫療照護機器人與家用陪伴型機器人,是目前最具成長性的機器人產品。


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智慧機器人產值可望超越650億元,2020年將突破千億大關。 記者宋健生/攝影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