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醫學機械手臂 中市成產業火車頭

國內機械手臂手術發展13年,在泌尿科、婦產科、一般外科運用最廣,號稱「3G」, 台中不但包辦泌尿外科和一般外科龍頭,也帶動相關產業投入,台灣精密機械龍頭上銀科技與醫界合作,自主研發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問市,讓台中成為醫學機械手臂產業重鎮。


醫學生以手控及腳踏控制,獨力操控上銀科技研發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 記者趙容萱/攝影

傳統手術因傷口大、復原期長、感染等問題,研發傷口小、復原期較短的微創手術,最常見是腹腔鏡手術,但仍有許多較複雜的手術無法使用腹腔鏡。

國內在2004年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透過機械手臂7個關節、3D影像放大、540度視野,可在狹窄體腔內活動自如,且放大的3D立體影像與更穩定的鏡頭,在淋巴結摘取與血管、神經、韌帶的剝離和縫合上優於腹腔鏡。

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統計,自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至今,以泌尿外科攝護腺癌根除術最多,須自費。

機械手臂手術運用最廣3個領域,分別是泌尿外科(英文縮寫是GU),一般外科(GS)、婦產科(GYN),三者英文縮寫開頭都是G,號稱3G。

台中榮總在中部最早發展3G,泌尿科、一般外科手術案量是全國之冠,其中,泌尿科以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超過1800例最多,也是亞洲之冠,歐宴泉剛從台中榮總退休轉任童綜合醫院。

一般外科是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逾500例最多,他也是從台中榮總轉任,中山附醫一些外科醫療團隊都用到機械手臂手術,合計共開2770例,其中又以泌尿科最多,共1660例。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上銀科技研發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今年6月問市,在台灣已有銷售實績,未來經過核可,即可為國內各大醫院採用。今年有機會取得韓國的訂單,產品已逐漸由實驗研發階段走向市場。

彭正明說,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可以由一名外科醫師手腳並用,透過穩定的掌鏡系統,獨力完成腹部手術,可免去手術過程中扶持內視鏡所需的助理人力,也就是手術不受限於人力,醫院可省人力成本,病人端也可提供良好的品質,是醫療新趨勢。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