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上銀訂單能見度到明年H1 旗下醫療機器人已成功完成腹腔手術

上銀 (2049-TW) 董事長卓永財今 (6) 日表示,產業缺料情況將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上銀滿單情況也同樣持續到明年第 2 季;針對醫療機器人部分,他透露,上周五 (1 日) 已於秀傳醫院成功應用於腹腔部位的膽囊切除手術,近期多家醫院也將陸續運用醫療機器人協助開刀。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中)、副總統陳建仁(右)。(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2017 亞洲工業 4.0 暨智慧製造系列展今日展開,卓永財出席展前開幕典禮後受訪時表示,零組件目前持續缺料,預估缺料情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包括半導體、手機、電子設備、工具機、汽車製造設備等都面臨缺料問題。

至於上銀訂單狀態,卓永財表示,目前滿單狀況也同樣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並維持日前法說會的說法,「現在不是滿單的問題,而是交期問題」,預期滾柱螺桿交貨期為 4 個月至 6 個月、線性滑軌拉長到 4 個月到質 8 個月,而單軸機器人交期則拉長為 4 個月,由於接單已飽和,但產能仍不足、交期逐漸延長,目前當務之急是如何有效分配產能。

卓永財透露,近期包括 HONDA、SUZUKI、Nissan 與 TOYOTA 四大車廠都陸續下單,日本市場需求強勁,少部分急單已先出貨。

針對醫療機器人部分,卓永財透露,上周五已有應用於腹腔手術的醫療機器人,在秀傳醫院成功完成膽囊切除手術,最近陸續也會有幾家醫院利用上銀的醫療機器人進行手術,目前仍有 3 至 4 家醫院在與上銀洽談合作;下肢復健機器人已出貨給高雄醫學大學,預計其將在年底前,成為首次採用該復健機器人的醫學中心。

在醫療機器人布局上,卓永財表示,已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發口腔癌手術機器人,目前還處於待完成醫療認證的第一階段,預計仍需要 2 年的研發時間。另外,他也說,今年出貨至中國新疆、蒙古與青海等地區的腳部復健機器人已達 50 台,盼明年數量能提升至逾 100 台。

展望後市,卓永財預期,第 4 季工具機與智慧型機械產業狀況良好,明年表現預期也相當樂觀,但關鍵零組件供貨是否順暢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