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上銀報喜 打入日本4大車廠 明年首季訂單滿載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昨(10)日表示,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關鍵零組件從8月至年底處於缺料狀態,上銀最快要3、4個月,慢則半年才能出貨,明年首季訂單滿載。上銀趁機打入豐田、日產、本田及鈴木4家汽車廠設備供應鏈,內視鏡扶持開刀機器人年底前將打入韓國市場。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昨日主持今年第二次法說會。圖/沈美幸

上銀合併營收連續5個月創單月新高,上半年EPS也回升至3.62元,兩家美系外資搶在法說會前調高上銀目標價分別為280元、307元。

卓永財昨天主持上銀法說會表示,中國大陸邁向2025製造強國,企業轉型升級而朝智慧製造,對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工業界使用最廣泛的單軸機器人需求增加很多,許多企業之前採購關鍵零組件8、9月都消化殆盡,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從8月到年底持續缺料,尤其半導體及電子業要用微小寬軌線性滑軌、應用在工具機的滾柱線軌,缺料特別嚴重,有同業目前下單,明年5、6月才能出貨。豐田汽車預估,明年上半年智慧製造很夯,下半年慎重樂觀,需求可延續至2020年。

卓永財表示,上銀目前供不應求,基於產能有限、嚴格控管供貨給客戶,上銀重視產能有效分配性,依據客戶去年向上銀採購金額增加20%,作為今年供貨基礎,優先供貨給忠誠度高的老客戶,業務單位若發現出貨給客戶金額超過上限,就得向他報告,上銀下半年計畫調漲滾柱滑軌等產品報價。上銀新增產能要開發新客戶,他上週拜訪日本汽車大廠及半導體設備廠,不但打入豐田等汽車廠設備供應鏈,日本半導體設備廠首批訂單也下單。

卓永財表示,歐洲8月放暑假,歐洲子公司8月營業額下降而可能影響整體營收,9月後逐月成長趨勢不變。上銀長期目標從200億元邁向300億元。台灣工具機廠上半年訂單不錯,台灣及日本工具機廠下半年接單成長,但因缺料問題,下半年營業額不如上半年。

卓永財指出,上銀轉投資大銀微系統今年營收會從去年21億元提高30億元,挑戰35億~40億元,明年上半年公開發行,計劃先上興櫃。上銀內視鏡手持手術用醫療用機器人這2個月在台灣會有實績,今年也會接獲韓國訂單。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