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卓永財:2.0製造業不升級 5年內被淘汰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務實才是生存之道,台灣應提升2.0產業朝3.0發展,若2.0製造業不升級,大多數5年內被淘汰;3.0製造業不升級,10年後將岌岌可危。

卓永財上午受邀參加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針對「務實面對台灣產業邁向智慧製造之路」發表演講。

卓永財指出,上銀有工業2.0性質的客戶,也有接近工業4.0的客戶,他從10年前就參與工業4.0醞釀的過程,也見證工業4.0的起步。他建議,台灣應務實面對產業邁向智慧製造之路。

觀察主要國家規劃工業4.0,卓永財表示,德國工業製造獨領世界風騷,美國創新軟體席捲世界。德國進一步思考,如何在21世紀維持優勢;美國則思考若社會結構變成高附加價值的高薪族與龐大的失業人口組成,會是怎麼樣的社會。

談到德國工業4.0的內涵,卓永財指出,德國工業4.0是以智慧製造為基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從集中控制到分散式增強控制,強調高度靈活的個性化、資訊化的產品與服務的生產模式。

卓永財指出,德國工業4.0四大主題包括智慧製造、機器人、物聯網和綠色生產。大趨勢包括感測元件的關鍵地位、大數據(Big Data)、雲端、強化產學合作、以及合作夥伴生態系統間的競爭。

談到美國再工業化的政策,卓永財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規劃美國優先、要求產業回美製造。他指出,美國現在汽車製造業壓力最大,川普關注匯率問題、降企業稅賦、高關稅和貿易壁壘及墨西哥問題。

在中國大陸,卓永財指出,中國大陸彎道超車規劃2025年進入製造強國、2050年要成為創新強國,務實成就明顯,值得我們思考。

對於台灣發展生產力4.0和5+2產業創新政策,卓永財指出,政府應思考良性循環,看到製造業是經濟的基礎,製造業有競爭力,才會增加就業機會,所得也才會增加。

卓永財認為,以往的代工產業不可能讓產業「鮭魚回流」,應該要重塑「製造」概念,要有創新的顧客概念,不僅瞭解顧客,更要了解顧客的顧客,主動為顧客創新,才是智慧製造。

卓永財指出,務實才是生存之道,目前台灣倖存的製造業,大部分都停滯在工業2.0階段,只有少數製造業已經達到工業3.0階段。他認為,台灣不能再浪費資源,舉國去搞工業4.0的終極目標。

卓永財表示,台灣應該全力提升2.0的產業朝向3.0發展,若目前的2.0製造業不能升級,大多數將會在5年內被淘汰;3.0製造業若不能升級,10年後將岌岌可危。他指出,台灣應該投注經費大力培養中小型系整合廠商。

卓永財表示,台灣應善用精密機械實力堅強、五金工業具基礎、資通訊工業發達、人力素質相對優勢、應變能力相對較強的優勢。

卓永財指出,製造要有新思維,製造不是目的,是為了滿足人類需求,製造是一種服務,服務是創新的源頭,朝向智慧自動化、智慧製造、智慧服務的工業4.0目標邁進。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