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企業隱藏版福利多 一例一休來攪局

一例一休爭議延燒一年,工商團體多次強調,多數企業懂得留才和照顧員工,福利優於勞基法。日前雖有鞋廠不滿一例一休,怒將有薪假及獎金等額外福利刪除,一切比照勞基法,不過仍有製造業大廠持續提供「隱藏版」福利,例如工具機大廠上銀,員工每生一胎,最多可領12萬;綠能大廠台達電每年從執行長到基層員工,全員一起放有薪黃金假一週;光寶集團則提供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子女教育補助。

總部位於台中的上銀科技,有外包業者透露,每年花在廠區內的員工活動,光是帳篷、音響、外燴等硬體費用,就在數千萬元之譜。業者說:「上銀老闆喜歡員工有向心力,因此辦活動不手軟。」2012年,上銀推出一項福利,員工生育,每月可領5000元補助,最高領兩年,等於生一胎領12萬。單身媽媽也可領,夫妻都在公司上班,還能領雙倍。

上銀員工生一胎 最多領12萬

這項福利實施後,從2013至2016年,集團共誕生了691位上銀寶寶,每年平均172位左右,以員工4000人計算,粗生育率(嬰兒/人口數)是4.32%,遠高於全國平均值的0.9%。其中有位最拚的員工,3年內生了3胎,總共領到36萬元,破了公司紀錄。

上銀員工透露,董事長卓永財經常在內部會議時感嘆,台灣生育率下降是「國安等級的危機」,必須鼓勵生育,是催生這項福利的主因。

歐洲生育率第一的國家是法國,第二胎起每月可領130歐元(約台幣4500元),換算物價,上銀的生育補助已優於這個社會福利國家。

台達電全員 一週有薪黃金假

綠能大廠台達電子,上週(6月底)正值一年一度的有薪黃金週,從執行長鄭平到基層員工,全員一起放假。發言人周志宏表示,根據勞基法應有的特休假,是同仁最基本的福利,台達電另再設計黃金週制度,主要是怕員工去休假,還被主管遠端遙控,或被其他部門的同事找,乾脆從上到下統統休息,員工才有時間跟家人相處和休息充電。

「電子業平常很忙,台達在全球都有據點,不少同仁平常晚上必須跟歐美聯繫。有了一週的黃金假,加頭加尾共9天,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可稍做平衡。」

幼兒園到大學 光寶有補助

老牌電子大廠光寶集團,則重視員工及子女的教育與進修。以子女的教育補貼而言,從幼兒園開始就可申請,一路領到大學畢業。其中,大學子女每學期可領4千元。光寶表示,公司的文化是鼓勵員工學習,無論是豐富個人生活或專業職能都可以,目的是讓員工更充實快樂。


圖為工具機大廠上銀為員工子女舉辦的兒童繪畫比賽。(上銀提供)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