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同理員工需求 蔡惠卿巧計化解罷工危機

政大經營管理協會(或稱政大EMBA校友會)舉辦一系列「運籌台灣 前進世界」系列講座,最後一堂請來資歷豐富的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前來分享,身為「上銀科技」第二把交椅的他,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波。而出身台灣的她,又是如何巧妙化解了一次德國分公司的罷工危機呢?且聽他的分享。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圖/黃慧雯攝)

蔡總指出,某次他正好身在德國分公司時,發覺到公司氣氛不尋常。在探問後發現,員工對於當地總經理不滿,在溝通無效的情況下蘊釀罷工。他知道後,要求德國分公司先給他一個星期的時間,讓她來嘗試解決這一次的危機。

在得知德國分公司可能出現罷工情況後,由於行程的安排,蔡總需要返回台灣。當時正好接近聖誕假期,上銀科技的卓永財董事長也計畫將要飛到德國,與分公司的員工一同度過。於是他便思考能否透過送出一個好禮物的方法來化解罷工危機。

當時他積極尋找能代表台灣的禮品,很可惜的遍尋不著。後來他轉而選擇了一款兩面皆可配戴的圍巾,並用心繡上每一個德國分公司同仁的名字。且還仔細提醒協助繡字的小姐,要將德文名字繡對。用心校對,預備好禮物之後,還妥善的將禮物包裝好,並且在外頭貼上每一個員工的姓名。

在卓董飛抵德國,跟員工精神喊話之後。透過唱名的方法,一一請員工來領回自己的禮物,並且要求他們同一時間才打開。當打開禮物、發現都繡上了自己的名字,是專屬自己的禮物時,德國分公司的員工不約而同爆出一聲歡呼,完全隱藏不住喜悅的心情。這巧妙的消瀰了員工心中醞釀罷工的心情,順利解決了這次罷工危機。

蔡總透過這個例子指出,在公司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眉角」很多,且是教科書上不會教的。雖然不同國家的員工講不同的語言,但是仍舊都是人!是上銀的員工,也是重要夥伴。而領導人必須要克服挑戰,知曉如何帶領國際化的團隊。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