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上銀科技投資國際 蔡惠卿坦言有三大挑戰

政大經營管理協會(或稱政大EMBA校友會)為協助校友終生學習所舉辦一系列「運籌台灣 前進世界」系列講座,最後一堂邀請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主講,以自身經驗出發,暢談「國際投資機會」。蔡總明言,起源於台灣,版圖遍及全球的上銀科技,在進行國際投資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究竟上銀科技在國際投資領域的進程中,遭遇哪些挑戰,來看看她的故事。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圖/黃慧雯攝)

創立於1989年的上銀科技,在1992年成立美國子公司後,於1993年又成功透過併購德國HOLZER公司,成立德國子公司。此後又陸續在日本、韓國、新加坡成立子公司。國際投資的經驗豐富,且成果豐碩。然而,表面上看似順利,蔡惠卿總經理直言,其實上銀科技在進行國際投資的過程裡,始終面臨三大挑戰。

談到在進行國際投資中所面臨的挑戰,第一就屬MIT包袱,第二是人才方面,第三則是文化智商。蔡總以他們當初計畫併購德國HOLZER公司的故事起頭。那時上銀科技創辦人暨卓永財董事長在了解對方擁有關鍵技術,是併購機會後,就帶著四人工程團隊前往德國,打算再行確認。不料,HOLZER破產管理人一聽到上銀科技來自台灣,就脫口而出「台灣來的就是來copy的!」,瞬間激怒卓董。所幸卓董仍冷靜表示,要進入工廠內部直接觀看,才能確認是否要併購。經過層層關卡之後,才得以差派一位製造主管與翻譯人員入廠,並確認對方確實擁有上銀值得併購的關鍵技術。從這個故事不難發現,MIT的招牌在二十幾年前就讓上銀在嘗試併購的過程中,遭遇額外挑戰。

蔡總接著談到計畫進行國際投資佈局時,一直以來也遭遇到人才挑戰。她表示,佈局國際的公司對於人才的要求,第一個就屬語言能力,第二個則是人才有沒有願意進入產業的意願。第三,則是「移動力」。蔡董在談到人才挑戰時,滿懷負擔的跟與會者分享,她認為現在很多父母親都把小孩保護得太好,也不願意小孩離開身邊太久。對於上銀科技來說,海外據點眾多,為了解決海外發生的緊急事件,對內部人員的機動性要求很高。可能今天一早接到國外反映的問題,下午、隔天就要立馬飛出去。這種情況短期可能還能承受,但如果是長期狀態,很多人便不很願意。顯出人才具備移動力這項條件,對於上銀科技的重要性。

最後,蔡總表示,進行國際投資時,與各國人員互動時極需「文化智商」(CQ,Cultural Quotient or Cultural Intelligence)。基於各國文化不同,不僅做事習慣不同,更重要的是思維方法也不同,而且是根深蒂固的。因此,在與各國人員互動的或成中,最重要的是發揮同理心與傾聽力,展現文化智商!


同事採買的伴手禮圖片。(圖/黃慧雯攝)

蔡總透過一個小故事說明文化智商的重要性。有一日她要前往日本,與大商社的社長會面,事前便請助理找尋合適的伴手禮。當初,助理給的參考禮物是鳳眼糕,她也欣然同意。不過,同事在購買時臨時發現鳳眼糕份量太少,擔心不夠體面,就自作主張購買了另一組產品(如上圖)。在拿到禮物時,由於時間匆忙沒多作檢查就出國去了。到了日本,為了檢查禮物有無損傷,蔡總便把禮物包裝先拆開觀看,不料卻發現同事買了不一樣的禮物,而且以象棋圍設計主題的糕點中,竟然沒有「將、帥」(店家把將帥獨立作成類似玩具的小包裝,同事沒有向蔡總提醒,以致她根本沒把此包裝帶到日本)。

蔡總表示,還好她有事先檢查,不然不僅送出的是象棋(日本文化不甚熟悉)為主題的禮物,還缺乏將帥,對於擁有一定名聲與地位的日本商社社長來說,會非常失禮。而這就是一個人才需要具備文化智商的實例。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