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台幣升破30.5 上銀沒在怕

上半年接單滿載 智慧新品明年Q2量產

新台幣兌美元「步步升」,不少業者叫苦連天;然而,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卻是老神在在,直言此時業者更需針對不同市場、制定不同價格。他並透露,上銀上半年接單滿載,全年展望「有一些樂觀」,而布局7年的智慧產品明年第2季量產,將出貨給賓士汽車的供應商Heller。


獎金高達100萬元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邁入第13年,昨董事長卓永財(中)親自頒獎給得獎者。侯良儒攝

去年第4季新台幣最低貶至32.3元兌1美元後,今年第1季開始卻是一路狂升,上周五更升破30.5元大關、收30.488元,單季升幅達5.5%。由於台灣的資訊科技、機械業不僅以外銷為主,產品也以美元報價,新台幣升值將侵蝕獲利,引來有業者大嘆:「單子接得愈多、賠得愈多!」

削價搶單比匯損大

昨出席第13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卓永財,提到近期新台幣升值,也帶動原料、運費上漲,將在另一層面影響獲利。他說,此時業者對訂單的選擇要更為小心、而非照單全收,應針對不同的市場與產品,制定不同的價格策略,以精確管理降低匯率風險。

卓永財提醒,面對匯率這個不可避免的因素,除了上述的精準管理外,透過創新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也是另一項因應之道。

因為當產品的差異性、競爭力不足,容易引發同業削價搶單、或是遭客戶殺價,這時候可能一砍就是10%,比匯率波動所造成的損失還大。

卓永財以上銀為例指出,公司上半年訂單接滿後,目前對於下半年訂單,「我們會小心的接,不希望過熱!」規劃將先以老客戶的需求為主。

下半年先接老客戶

從總的來看,卓永財對上銀的下半年營運審慎樂觀,全年展望方面,則是「有一些樂觀」,延續他先前對公司及產業的預期。

有關上銀布局7年,與中正大學、清華大學共同研發的智慧滾珠螺桿、智慧線性滑軌,卓永財透露:「今年大概6、7月第1批就會完成,我們會進行驗證,希望明年第2季能真正量產!」屆時首批產品將供應給賓士的供應商Heller,用以導入其德國的生產線。

要研發工業感測器

在本業發展外,卓永財也十分關心台灣布局工業4.0的進程。他說,去年包括IC設計、晶圓製造、工具機等公協會組成聯盟,以研發台灣製的工業感測器為目標,「因為IoT(物聯網)不管人與人、機與機,沒有工業感測器是不行的,過去我們都是進口,最近經過聯盟的推動後逐漸有了成果!」

昨日擔任頒獎嘉賓的行政院長林全也透露,為了讓台灣藉著工業4.0完成產業轉型,政府已委託研華(2395)與工研院,建立連網平台的公板,讓企業的管理、排程、製造做到一氣呵成的智慧化、連網化,目前像紡織、航太、工具機、水五金、螺絲螺帽、印刷電路板業者都正嘗試導入。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