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業者︰美退出TPP 台廠免驚

工商團體憂慮若美國退出TPP,又對中國課重稅,可能導致台灣出口下滑一成以上,不過,工具機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認為,「台廠免驚」,美國推貿易保護,想重返製造,不是一、二年就能做得到,羽絨衣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也表示,美國退出TPP,對台商也非全都是壞事,至少在越南設廠的台商可不用擔心當地人工成本漲不停;且就算有衝擊,台商也不是唯一受害者。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認為,美國推貿易保護,想重返製造,不是一、二年就能做得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人工成本不會再漲不停

卓永財表示,製造業本就是經濟的火車頭,可製造工作機會,大家有錢消費,服務業自然跟著起來,所以,美國以「復興製造業」來救經濟是對的。不過,卓永財強調,「製造業像種樹,不是一、二年就能起來,亞洲的供應鏈至少發展一、二十年以上」;美國的國防及尖端工業很強,但不碰一般工業製造已經很久,不但人才有斷層、上下游聚落也缺乏,這些都需要時間來培植,台廠不要過度擔心,應加強創新研發,站好自己的利基。

吳朝筆分析,紡織業在美國是沒有人要做的,只有台商能在高度競爭環境下爭取利潤,就算川普上台,美國成衣品牌也很難重返美國設廠。 他還說,就因為越南不僅是TPP成員,也加入中國主導的RCEP,造成近幾年來人工成本大漲,先前基本工資每年調漲十五%以上,沒有了TPP,或許工資不會再漲不停。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