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上銀產學合作 扎根精密工業

28年前,上銀只是年營收6,000萬元的小廠,2015年合併營收已近150億元,期間成長250倍,在全球市場舉足輕重。

上銀在企業成長茁壯的同時,也不忘善盡社會責任。產品研發不但符合環保綠能要求,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為業界培育人才,公司也熱中參與社會公益、鼓勵員工終身學習。

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上銀近幾年頻頻獲獎,包括天下雜誌2005年評選為「全國最佳企業公民」、2011年第一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卓越創新企業獎、經濟部遴選2011年「台灣創新企業十強」、經濟部第一屆「綠色典範獎」。

2013年,上銀再獲第一屆經濟部「卓越中堅企業獎」;同年與台中高工、台灣科大簽訂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培育未來將才;捐贈新竹六家國小卓永統紀念圖書館;2014年獲TSCA台灣企業永續獎與社會共融獎等。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說,「上銀」的名稱主要源自「上善若水、銀向未來」的信念,取自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真言引申的經營理念。

卓永財認為,水扮演著滋養大地萬物的重責大任,而「上善之人,如水之性」,企業領導人不僅要肩負著照顧員工家庭的幸福責任,同時也要有促進產業發展,回饋鄉土社會與國家的一顆心。

上銀總經理蔡惠卿指出,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上銀不僅產品符合綠能環保項目,在製造過程和實際應用上非常環保,連產品的發展思維與投資標的也都與環保有關,包括風力發電(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太陽能(子公司上銀光電)等。

她強調,上銀起家是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涵蓋產業領域一路由工具機零組件、產業機械、光電、半導體到醫療,上銀所扮演的角色,也由一家科技領導廠商,逐步發展成為「提升人類生命品質的參與者」。

近幾年上銀陸續和學研機構合作,成功研發下肢復健訓練機器人、手扶機器人、洗澡機器人等產品。以下肢復健訓練機器人為例,瑞士品牌一台要價一、二千萬元,但上銀只需600萬元,是國外進口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不到。

針對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企業要找到好人才愈來愈難,卓永財認為,可以利用學校教授的專才,補足企業不足的研發人才,而學生也可以提早了解企業需求。

卓永財在擔任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期間,帶著理監事們幾乎跑遍全台的科技院校,並陸續啟動許多產學合作的專案計畫。

這幾年,上銀在產學合作方面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包括與台中高工、大甲高工、東勢高工及沙鹿高工等,推動產學合作班。以台中高工為例,已有兩班陸續畢業,合計有100多人考上台科大。大學院校部分,上銀研發團隊近年來持續和研發機構、學術界合作,例如與台大、清華、淡江、成大、中興、中正、逢甲,以及明新、龍華、勤益、虎尾、崑山科大、中國醫大等各大學合作,開發很多重要技術。

卓永財強調,上銀藉由產學合作計畫,提供產業界與學術界研究領域的互動瞭解,進而促進機電工業技術的創新速度與生根,讓更多學生願意投入機械產業,為台灣精密工業發展添注更多新能量。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