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在疫情恐慌的此刻,工具機國家隊罩福你

2月中旬的某一天早上,台灣罕見10度的低溫,在五股蜿蜒小路的山坡上,突然聚集一大群人在一間新搭建的廠房內,東拼西湊的擺個四根鐵柱,最後放上一大塊木板,每個人拿著一張塑膠椅子,就定位就開起會來了,這群人看起來個個來頭不小,應該是重要場合才會遇到的人物,怎會在這裏現身 ?

TMBA防疫⼝罩產能推進⼩組

原來是台灣利潤低的口罩產業,早在20多年前就紛紛外移,為了因應失控的肺炎疫情,所引發的全球口罩大量需求,有一群人帶著使命成軍「工具機國家隊」,這支製罩尖兵的隊伍主要成員有: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的成員: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台灣瀧澤、亞崴機電、程泰機械、永進機械、哈伯精機、靄崴機電、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以及三大法人團隊: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

2020年2月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快決策,斥資1.8億元,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產線,若以既有產能估算,至少得半年才能交貨,但經濟部沈榮津部長登高一呼,TMBA就組成「工具機國家隊」助攻,快速縮短為一個月,預計三月中旬台灣口罩每日產能可從400萬片增至1,000萬片躍升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TMBA防疫口罩產能推進小組-開會

「工具機國家隊」能迅速成軍, TMBA的關鍵人物有名譽理事長嚴瑞雄、現任理事長許文憲與瀧澤總經理戴雲錦,這段期間一直在徵調資源、協調分派任務,組織各單位所派出的精銳部隊; PMC總經理賴永祥和瀧澤總經理戴雲錦分別擔任總指揮官和副指揮官,他們形容這批臨時成軍的部隊帶著技術與零組件,北上支援,個個都是強棒,一來就直接蹲下來做配線工作,忙到晚上十點多也不喊辛苦。

賴總說:我在業界30多年,第一次看到這樣不分彼此的合作,這支百人的製罩部隊,自帶工具箱就直接上線作業,不求回報,只求口罩機械設備能早日投產,儘快解決社會大眾的口罩慌,照護國人平安健康。

肺炎疫情打亂平日的生活步調,也造成恐慌,但卻突顯了掌握製造優勢對於國家的重要性,現任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強調,在此一防疫關鍵時刻,公會全體成員將會配合經濟部的指揮,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全力支援口罩設備生產,專注投入人力將產線交期從6個月縮短為1個月的艱難任務,每一條產線我們都有超過60倍的決心,我們會將口罩機械一台一台的製造出來,陸續投入生產,罩福全台灣。

此時此刻,讓我們更深刻體會:機械製造業是國家強盛的根本。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理事長許文憲於2月21日又號召第二梯支援部隊加入,成員有:大立機器、吉輔企業、盈鍚精密、高明精機、凱柏精密、嵩富機械、新穎機械、源潤豐鑄造、德大機械、慶鴻機電、泓鉅精機、鍵和機械。這60台口罩設備已陸陸續續交機投入產線,我們相信也期待,不用天天排隊領取口罩的日子即將來臨…。

TMBA防疫口罩產能推進小組-工程師調機照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