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第12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成績揭曉

第12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於8月21日在南港展覽館,進行激烈的總決賽。第12屆為使競賽關卡更生活化,所以調整賽制,將參賽組別分為「應用組」與「認證組」。「應用組」由上銀科技提供手臂,參賽者編寫程式,從垃圾分類、撞球到手搖飲調製,透過生活化的關卡,考驗參賽隊伍的軟實力,共21隊報名,13隊入圍決賽;「認證組」則須於比賽現場,用上銀科技提供的軟、硬體,於限定時間內從零開始讓手臂成功活動,將積木疊成碼垛,24隊報名,10隊入圍決賽,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認證組有高中職的同學打入決賽,雖未得獎但未來得獎十分令人期待。

 

「機器手應用組」由虎尾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王榮爵教授領軍的「哪一隊」以優異的成績獲得冠軍,贏得30萬元獎金;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與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由蔡孟勳教授領軍的「機蓋丟好」榮獲亞軍與智慧搖飲單項冠軍,共贏得25萬元獎金;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由翁慶昌、蔡奇謚教授領軍的「淡江尚贏」獲得季軍與智慧分類單項冠軍,共贏得20萬元獎金。

「機器手認證組」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蔡吉勝教授領軍的「承彥好會」;國立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吳志宏教授領軍的「三人七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林志哲教授領軍的「NII機械隊」;國立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吳志宏教授領軍的「雲中名」等四隊於限定時間完成指定項目而獲獎,各抱回6萬元獎金。

上銀科技自2008年起創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每年提撥300萬元經費,1~12屆累計271支隊伍參賽,智慧機器手是工業4.0與智慧製造不可或缺的關鍵核心,未來市場需求潛量大且產品多樣化,相關的技術涵蓋電機、機械、資訊、通訊、電子、能源、材料及創意內容,為一個高度技術整合、高關聯性且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明星產業,希望透過競賽方式發掘相關產業之人才,有效促進產學合作,共同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之技術與產值。


大合照。 上銀科技/提供

決賽項目如下:

應用組:

1.智慧分類:機器手臂從混雜擺放的物品堆中,將種類、材質及大小各異的物品,分類夾取至不同的分類箱內。

2.智慧撞球:機器手臂撞擊母球,使母球滾動後撞擊9號球,讓9號球落入球袋。

3.智慧搖飲:機器手臂須結合語音辨識功能,依語音指示,調配茶種、甜度、冰塊製作出手搖飲料。

認證組:

1.碼垛堆疊:由上銀科技提供所有軟硬體設備,參賽隊伍須於時間限制內,從零開始接好手臂線路及撰寫程式,使手臂將27個積木以3x3x3的堆疊方式,擺入小紙箱中。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