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卓永財︰台灣地貴、人缺 不利製造業

工業區土地問題無解,機械業重鎮的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每坪喊價達31萬元。傳動元件廠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感嘆,走遍各國投資,台灣的工業區土地最貴,德、義、日等先進機械大國每坪不到10萬元台幣。「土地貴、人力缺,年輕人若要投入製造業,難度很高。」

上銀去年營收創高,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達15.7元,法人預估全年EPS可超越19元。趁本週工具機展前,上銀股價也漲了一波,過去10個交易日漲幅逾13%。上銀預估,訂單需求將在4月落底,5月開始回溫,不過個別廠商的狀況將大不相同。

針對國內投資,卓永財表示,缺地和缺人的狀況仍未緩解,近期上銀總部所在地的台中精密園區土地,每坪更飆至31萬元。上銀近年跑遍歐美日投資,「台灣工業區土地昂貴,不利年輕一輩投入製造業。」

以上銀德國廠為例,廠區是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每坪要價僅5千元台幣,且政府還幫忙整合所有地主;上銀義大利廠區每坪也僅3萬元台幣。上銀位在日本商業區的土地,每坪約8萬元台幣,政府還補助15%;神戶工業區積極向上銀招手,每坪地價7.3萬元日圓(台幣2.04萬元)。

卓永財說,韓國政府也向當地大財團招手,吸引返國投資,近期三星、LG聯手開發的京畿道工業區,每坪地價僅6萬元台幣。他強調,北部的五股工業區比台中更貴,每坪要價50萬元以上,但多是電子業進駐,因可往高樓層發展,不過機械業的製程大多需要地基穩固且防震的低樓層,以空間利用率來說,台中並不比五股便宜。上銀本週工具機展推出智慧螺桿、力矩馬達等新品;前者已獲得德國工具機大廠訂單,可監控震動、溫度等製程參數;力矩馬達則是工業4.0關鍵,較傳統的蝸桿傳動,精密度更高。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感嘆台灣土地很貴。(資料照)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