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線軌醫生

破壞模式:剝蝕

剝蝕破壞屬於材料疲勞破壞的一種,在一般的情況下是因為最大剪應力的影響,在金屬材質表層下產生裂痕,因為最大剪應力的持續作用,表層下的裂痕會延伸到表面上,導致剝蝕產生。

發生主因:
壽命選用不符、負荷過重、潤滑不良、外部異物入侵。

破壞模式:鏽蝕

油膜消磨後,水、酸與鹼溶液會直接附著於露出的金屬部份,潤滑性降低的同時會導致軌道鏽蝕,鏽蝕會成為早期剝蝕的原因。

發生主因:
保管狀況不良、水溶性冷卻液入侵、高濕度環境。

破壞模式:水溶液入侵

水溶性冷卻液的入侵,潤滑與防鏽能力都會下降,導致線性滑軌鏽蝕。進而造成剝蝕產生。

發生主因:
高濕度環境、水溶液入侵。

破壞模式:燒傷

因為摩擦產生熱的關係,會產生變色與硬度低下、轉動體潤滑不良的發生,導致軌道有多數相當微小的融溶痕跡,使滾動面變的凹凸不平,最終導致剝蝕破壞。

發生主因:
潤滑不良、負荷過重

破壞模式:破裂

承受過大的負荷導致滾動體循環不良,導致軌道有異常的磨損與應力集中產生破裂現象。

發生主因:
外部衝擊力過大、滾動體循環不良。

破壞模式:壓痕

微吋動運動情況下滾動體接觸點油膜消失後,金屬與金屬間的相對滑動摩擦導致微細粉末產生,微細粉末不斷的摩擦,加速磨耗與微粉會產生滾珠間隔的壓痕,壓痕狀態會受到滾動面的粗糙度及油膜厚度影響。

發生主因:
微吋動、潤滑不良、負荷過重。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