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screw

致股東報告書

敬致各位股東:


2022年受俄烏戰爭、聯準會升息、高通膨、中國封控等因素影響,全球主要經濟體皆處於成長放緩甚至緊縮狀態,全球經濟成長率僅3.4%。在外部環境的多重挑戰下,上銀科技仍繳出紮實的成績單,2022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93.15億元,創歷史營收次高,較2021年成長7.5%。這是歸功於經營團隊投入長期創新與全球布局,提供客戶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協助客戶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展現上銀科技永續經營的深厚實力。

全球產業在自動化、智慧化、數位化與淨零永續浪潮驅動下,製造業朝智能、精密、節能減碳轉型升級,而上銀的傳動產品和機電整合Total Solution,正是帶動精密機械升級,為客戶實踐智慧製造的重要夥伴。2022年上銀的高階新產品及機電整合系統服務在全球皆有重要進展,Torque Motor迴轉工作台提供精密放電加工業突破性的高速化解決方案,大幅提高醫療、航太零件等精密加工的生產效率。上銀的晶圓機器人、Wafer Aligner、Load Port和晶圓移載系統(EFEM)已銷售至全球,協助半導體廠加速擴充產能;在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中與日本工具機大廠聯展,展出結合HIWIN智慧型滾珠螺桿i4.0BS、Torque Motor迴轉工作臺、機器手臂之工具機次世代智慧自動化整合方案。醫療復健機銷售至歐洲,並推出智慧化機種可自動偵測及調整訓練,大幅提升醫療效率。

為加速新產品及新市場的擴展,提供客戶更即時且具附加價值的整體解決方案,上銀加速海內外佈局。日本子公司神戶新廠落成啟用、德國子公司規劃擴充第三期廠房、義大利子公司規劃購置新廠、邁萃斯精密鳳山工業區新廠動工,雲科三期擴建廠房、台中工業區一廠及二廠新廠動工,為上銀中長期的成長奠定基石。

營運績效及品牌價值持續獲得肯定:2022 年榮獲天下永續100強第39名、「潛水式高速迴轉工作台」及「互動式下肢復健訓練機」獲得二面台灣精品獎銀質獎;連續第三年獲選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前25強,上銀並積極推動ESG,針對能源及減碳問題做整體規劃,有計畫性地朝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邁進,榮獲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永續韌性傑出獎」、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最佳行動方案-銀獎」、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綜合績效-台灣百大永續典範企業獎」與「企業永續報告電子資訊製造業-第一類金級」雙獎項,並取得德國萊茵TUV頒發全球首張ISO 46001水資源管理證書等等,這些獎項都是HIWIN團隊長期在研發及經營上努力不懈的成果。

展望2023年,雖然預估景氣降溫,但因美國及歐洲市場需求持續增加、大陸針對疫情全面解封、預期經濟應會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2.9%,雖仍較2022年度小幅下滑,但長期來看,全球在工資上漲及勞動力短缺的影響下,智動化需求將持續成長,上銀科技長期投入研發、垂直整合及全球行銷佈局已具備長期競爭優勢,我們將持續創新,為客戶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我們也會將企業社會責任理念與核心能力結合,透過ESG的落實執行,實踐企業永續發展目標。期待所有股東、企業界、金融界及政府長官,在2023年,繼續給我們支持與指教,HIWIN團隊自我期許再創新局!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